跳到主要內容區

祭典傳說

祭典傳說

祭典有五年祭、毛蟹祭、祖靈祭、豐年祭等。

五年祭Maleveq

五年祭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,其是排灣先祖為了避荒年,將七名子女分開各自謀生,並約定每五年,長者必須手持竹竿帶領全族大小回家團聚祭祖,於是有了五年祭的雛形。

刺藤球是「五年祭」的雛形,分為兩天舉行,由部落裡面的成年男子參加,第一天是祈福,第二天則是卜算命運。

傳說排灣族的仙祖到神界和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,學習農作的種植、頭目婚禮等儀式。

並與女神約定,在一段期間內燃燒小米粳為記號,請神降臨人間,接受人類的獻祭。

五年祭主要的儀式是迎靈招換、祈福、刺球、歡樂歌舞、惡靈與第六年(次年)的送祖靈等。

毛蟹祭
每年的三到六月是東排灣族捕抓毛蟹的季節,在這之前族裡的頭目與巫師會為捕蟹人舉行一場「毛蟹祭」,先是以樹葉與小米酒灑向大地,並以母語唸誦告知祖先、神靈,即將展開捕蟹的活動,以期盼捕蟹順利、豐收。

豐年祭
屬全鄉性祭典。

用於酬謝與祈禱感謝諸神及祖靈賜予豐收。

舉行時常展開狩獵、魚撈或各種武藝競賽,並宴飲數日、引歌載舞,通常於農曆八月十五日舉行。

祖靈祭

屬家族祭典。

主要為報答祖先的恩惠,酬謝農作之賜予,並祈禱祖靈保佑農事及出草打獵,時間是各家族決定。

臨時祭儀

當公共災禍發生時,如旱魃、惡疫等,則舉行儀式驅邪;另於部落中團體行動,如狩獵、出草;或發動公共安全事務之前後,如攻擊、防禦戰事等,則舉行祈求平安儀式。